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月收入換4斤蛋 難怪和尚也起義

中國時報 2007.10.04 
本報特約記者陳鎮功╱特別報導

     九月三十日╱星期天

     絕對不可能再有示威了。

     但是真正讓我相信示威不可能再起的,是我走到阿納瓦薩路上準備吃印度 風味的羊肉炒飯,店主竟然告訴我現在只能外賣不能在店裡吃。 控制成這個樣子,當然是不給人們有任何聚集、逗留的機會

     這場運動 ,也許從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只是在過程中一度給了人們以為可以成功 的虛幻想像。

     其實運動 開始時的要求很簡單,人們要活下去。那甚至稱不上是場運動,而只是想要活下去的卑微掙扎。

     軍政府 在八月中旬無預警調漲各種油價,漲幅從兩倍到數倍,漲價的背後理由據說是準備開放民營,因此要讓業者有利可圖。那些「業者」,當然是跟軍 政府有關的人。

     油價暴漲,連帶引起民生物 資也漲,直接受害的就是廣大人民。在仰光住了近四十年的周先生 表示,一般緬甸人每月收入大概只有二至三萬」,但一袋二十四公斤的米就要兩萬多緬幣,一斤 雞蛋要五千緬幣。一個月的收入只夠買一袋米或四斤 雞蛋,如何活得下去?

     最初,人民是因為這樣而上街,人數僅數百,當局很快逮捕帶頭的人也就瓦解了。但是軍政府沒想到的是之後和尚也上街。

     和尚為什麼上街?因為他們最瞭解民間疾苦,中南半島的和尚日常的吃食都靠化緣。然而過去化緣三家,現在要化緣十家才能有同等的量;過去化緣來的是乾飯,現在得來的則是稀飯,和尚當然感同身受。

     和尚上街為民請命,他們的抗議行動 其實很平和,只是祈禱、誦經,沒想到在一場示威中竟遭到警察強脫袈裟毆打的羞辱,強脫袈裟在佛教是極為嚴重的事,激起僧侶眾怒,抗議規模日益增大、擴散。這就是這次所謂「起義」的基本成因。

     這次的運動演變成僧侶為主導,讓人們產生了「可能成功 」的希望 。因為緬甸是個佛教 國家,僧侶有其道德高度,大家都認為軍政府不敢對和尚下重手。但是顯然大家都判斷錯了,軍政府絲毫不手軟,而且極有步驟。

     緬甸的示威與其他國家 不同,他們沒有與鎮暴部隊近距離對峙、推擠這回事,雙方距離遠遠的,一不對勁就開槍射催淚彈,連水砲車都備而不用。緬軍就是這樣無恥沒用,用子彈遠距離欺壓百姓。緬軍從未打過什麼像樣的仗,過去還要靠我國的泰北孤軍幫他們打叛軍,可是對付起手無寸鐵的本國同胞,卻還真是英勇無比、威武無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