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加拿大恐怖主義冤民獲鉅額賠償

黃珈蓉:美國誤認加拿大軟體工程師阿拉爾為恐怖分子,鉅額補償對阿拉爾的不公雖然金額並未達合理範圍,不公也並未結束

2007年01月28日 07:39:58  來源:新華網

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26日正式向敘利亞裔加拿大籍軟體工程師馬希爾·阿拉爾道歉,同時宣佈由加拿大政府向阿拉爾賠償1050萬加元(約合893萬美元),作為他幾年前被美國方面當作恐怖主義嫌疑人遣送它處遭到關押刑訊的補償。 阿拉爾對加政府道歉賠款表示歡迎,但他同時說,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回他橫遭破壞的人生。不過,阿拉爾遭受的不公並沒有結束,美方仍拒絕將他移出禁飛名單。   總理正式道歉 哈珀26日在首都渥太華召開新聞發佈會,向阿拉爾及其家人道歉。 他宣讀一封道歉信說:“你、穆尼亞·馬齊格(阿拉爾之妻)和你們的家人經歷了可怕的磨難,我代表加拿大政府,為加拿大官員在這一事件中所可能扮演的任何角色向你們道歉。”他說,希望政府的做法能對阿拉爾的生活恢復有所幫助。 哈珀還說:“我們沒有辦法回過頭去,修正已經發生在阿拉爾先生身上的不公正待遇。但我們可以對政策作出一些改變,減少類似事情再次發生的可能性。” 阿拉爾是出生於敘利亞的加拿大籍軟體工程師,2002年9月從北非國家突尼斯飛往加拿大蒙特利爾,途中在美國紐約肯尼迪機場中轉時遭到美國方面拘捕。他戴著手銬、腳鐐被關押了10多天,後來又被遣送到敘利亞,並在那裏遭到刑訊,直至2003年獲釋。 根據加拿大法官丹尼斯·奧康納去年在調查報告中的說法,加拿大騎警隊在向美國海關通告資訊時誇大措辭,稱阿拉爾是宗教極端分子,可能與“基地”組織有關,導致美方把阿拉爾當作危險恐怖分子對待。報告說,將阿拉爾遣送敘利亞是美國當局作出的決定。加拿大警方在這一決定中沒有起直接作用,也沒有表示同意。 千萬鉅額賠償 哈珀同時宣佈,加拿大政府與阿拉爾之間達成了賠償協定。 路透社報道說,加拿大警方向美方提供資訊出現失誤和偏差,導致受害人蒙冤,為此賠償阿拉爾1050萬加元(約合893萬美元)。此外,加拿大政府還要承擔約100萬加元(約合85萬美元)的訴訟費用。 阿拉爾在起訴加拿大政府時提出的索賠要求是4億加元(約合3.4億美元),後來降至3700萬加元(約合3145萬美元)。 哈珀說,雙方最終達成和解的賠償協定“聽起來像是一筆鉅款”,但實際情況是政府根據奧康納的調查報告和阿拉爾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進行了評估,認為協定賠款金額並沒有超出阿拉爾透過訴訟程式可以贏得的合理數額範圍。 奧康納2004年6月受命開始調查阿拉爾蒙冤一事,在兩年多的調查中,一樁包含諸多錯誤、資訊偏差和文過飾非的醜聞逐漸浮出水面。加拿大騎警總監朱利亞諾·扎卡爾代利去年12月引咎辭職,加拿大議會也已向阿拉爾致歉。 金錢買不回 阿拉爾隨後在另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對加拿大政府的善意姿態表示感謝。 “透過這一行動,加拿大政府和總理已經承認了我的清白,”他說,“我無法告訴你這一天對我來說有多重要。我和我家人的磨難並沒有在我獲釋之日宣告終結。為我自己洗刷冤屈和爭取正義的鬥爭漫
長而艱苦。”阿拉爾說,遭遇冤獄之前,他是一名受人尊重的軟體工程師,生活很快樂;而蒙冤之後,即便現在也仍不時做噩夢,雖然已經沒有最初那么頻繁。 他說,自己經常在網路上搜索自己的名字,當看到許多人仍把自己描述為“恐怖主義嫌疑人”和“前恐怖主義嫌疑人”時,他感到不安。阿拉爾在新聞發佈會上情緒相當不穩定。“我越來越認為自己永遠也不可能讓生活恢復原樣,如果有辦法買回我原來的人生,那將是我最大的心願。”“沒有任何數額的金錢能夠補償我和我的家人所經歷的一切,”他說。另案起訴美政府阿拉爾遭遇的不公正待遇並沒有結束。
他也曾就遭受冤獄一事另案起訴美國政府,但這一訴訟請求去年遭到美國當局駁回。阿拉爾現正在上訴程式中。這起訴訟的索賠金額沒有公開。此外,他的名字仍在美國當局特別關注的禁飛人員名單中。由於擔心在美國境內可能遭到逮捕,他至今仍無法安心乘坐經過美國的航班。哈珀說,加拿大政府已正式就阿拉爾蒙冤一事向美國提出反對意見,要求美方取消對阿拉爾的不公正待遇。
但美國司法部長阿爾韋托·岡薩雷斯和國土安全部長邁克爾·切爾托夫22日在一封聯名信中說,美國仍對阿拉爾存有懷疑。他們說,這一判斷基於美方獨立掌握的證據。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戴維·威爾金斯也指責加拿大的要求有“傲慢”之嫌。
不過,美國也有一些議員發表聲明,呼籲白宮效仿加拿大政府的做法,承認自己在這樁恐怖主義冤獄醜聞中犯下的錯誤。(陳濟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