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一名加拿大男子沒有心跳但仍活蹦亂跳

林子玉:醫生認為此病患並不適合做心臟移植手術,把還在做臨床實驗的機械唧筒移植到病患體內,讓病人維持血管運輸,但無法量到心跳脈搏,在緊急狀況可能嚇死大家。

2006/12/14 14:05 記者:盧瑞珠(法新社蒙特數十三日電)

一名加拿大男子因為裝了一個安靜的人工唧筒代替心臟,把血液源源不絕的輸送到血管中,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位沒有心跳的人。
這名住在魁北克的六十五歲男子,好幾個月前因嚴重的心臟衰竭被送到醫院去,在上個月二十三日接受手術。
由於受限身體其他狀況,醫生認為他不適合做心臟移植手術,最後把還在做臨床實驗的機械唧筒移植到他體內。
有趣的是,這個機器雖然讓病人維持血管運輸,但卻沒有脈搏。
負責開刀的醫生告訴記者,他的病人是「加拿大境內唯一一位量不到脈搏和血壓的人」。
他說:「每一個接受這種人工唧筒移植的人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心肌收縮。」
負責生產機械心臟的Thoratec公司負責人表示,這個D型電池大小的產品已經移植到四百多位病人的體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在其他歐、美國家聽到類似的例子。
醫院發言人帕波表示,這種事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這名病人如果以後發生類似車禍等意外事件躺在地上時,雖然還有呼吸卻沒有心跳,可能會嚇壞其他的人。
他強調,病人可能對沒有心跳一事感到有點沮喪,但他仍然非常有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