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加拿大糖尿病引起末期腎衰竭病例急劇增高

李宜蒨:目前末期腎衰竭病例最主要的致因即為糖尿病。體重超重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因之一。目前加拿大約有一百三十萬人患有二型糖尿病,但專家指出,此一數字應高更高,因為還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二型糖尿病。

02/08/2007【中央社】記者:章君宇

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今天公布的一項報告指出,在加拿大,由於二型糖尿病例激增,末期腎衰竭的病例也隨之增高。至今末期腎衰竭除了換腎外,沒有其他療法。健康資訊研究所的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加拿大患一型及二型糖尿病者的腎衰竭病例增加了一倍。健康資訊中心臨床治療處經理克拉斯德西表示,目前末期腎衰竭病例最主要的致因即為糖尿病。他說,十年前,百分之二十五末期腎衰竭的病例是由糖尿病引起,但今天此一比率升至百分之四十以上。健康資訊中心的資料也顯示,最近診斷出因糖尿病引起末期腎衰竭的病例達二千一百宗,比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四年間同類病例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四。如果只針對二型糖尿病患者,因此病引起末期腎衰竭的病例在同一時期內幾乎上升了三倍。克拉斯德西表示,人們都知道,二型糖尿病與生活習慣有關。他說,二型糖尿病並非無法預防,因為二型糖尿病與肥胖、營養不良及高血壓有關。他指出,在因糖尿病引發的末期腎衰竭病例中,百分之六十四的病人的體重都超重。因此、體重超重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因之一。目前加拿大約有一百三十萬人患有二型糖尿病,但專家指出,此一數字應高更高,因為還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二型糖�膳f。許多人患有二型糖尿病而不自知的原因在于,二型糖尿病的發展較慢,病人不易察覺,當他們察覺時,病情已相當嚴重。加拿大腎臟病專家卡帕爾表示,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腎衰竭在內,可以控制血壓、血糖濃度、膽固醇等手段達成,但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及多運動也相當重要。她說,人們若能做到這幾點,不但可以減少腎衰竭的機率,同時也可避免罹患心血管疾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