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梁禺方20617

在看的時候並沒有真的落淚,等到看完之後才真的哽咽的說不出話來。過了半晌才找出哽在喉頭的那份難過是什麼。太沉重,以致於沒辦法這樣說一個故事。
李奧納多扮演的傭兵走私商十分帥氣,珍妮佛康納莉飾演戰地記者聰明性感極富魅力,吉蒙翰蘇代表的非洲角色扭轉悲劇,也突顯非洲人的受害角色與善良面。 這樣的三人關係交織出了一個具備英雄、美人、串聯的關鍵配角的完整架構,譜出一個在悲劇中的美麗故事。
在看的時候就感覺哪裡不對勁,看完之後不禁難過:真的可以這樣說一個故事嗎?用如此泣血的背景,說一個好萊塢的精采故事?因為故事太美,我,難以承受。
即便導演欲藉由電影彰顯非洲問題,事實上也達到目的,但從血淋淋的真實悲劇中唱出矯柔做作的史歌還是令人無法接受。歌頌著走私商最後犧牲自己成其大我,走私商與非洲人建立起的堅強信任與友誼,與記者在電話中訴說的情感真摯喃喃低語,以及最後正義到來,非洲人走進全場鼓掌的光榮一刻……不禁使我抽離,皺著眉頭指著問:這是什麼東西?
看盧安達飯店,可以投入情節哭得泣不成聲,而那樣的背景正好襯托一個感人的故事,那樣的故事也暴露一個值得重視的真實背景。軍火之王、疑雲殺機也都不會讓我有血鑽石的感覺,類似的議題,為何血鑽石特別地刺痛,又無法當作一個普通故事來看?
我想可能是血鑽石在裡頭談及的議題深層又複雜,每一項都引人深思,包括非籍白人、非洲黑人、美國人的關係與隱喻;童兵;時尚產業背後污穢不堪入目;人性的探討;和TIA—This Is Africa的現實。
然而複雜的議題卻又鋪陳一個太濫情、太美麗的故事,以致於那樣沉痛的背景被簡化、美化,好像可以這樣就過去了,有可以接受的解答了。電影裡的角色鋪排、情節發展,都架空於真實、醜陋的背景,不切合的獨自串出美麗故事,而劇中一些不合理的安排,感覺也在刻意地鋪造一段感人史詩,或者說一部芭樂片。
如果要定位的話,應該說這是一部議題深刻值得深思,但故事結構無法令人認同的電影。當然這是我的想法,目前為止遇到和我一樣刻薄又雞蛋裡挑骨頭的人並為它提到的議題還是有瞭解與關心的必要性。只要沒有像我一樣,對這些議題太過認真,應該也可以被其中極富娛樂性的劇情取悅。

沒有留言: